2014年10月2日 星期四

毋忘六四,佔中的策略

佔中行動終於在上星期啟動了,一個催淚彈,讓一個幾千人的抗爭變成幾萬人的群眾運動,政府的危機處理比當年六四中共處理得更差,梁氏錄音機式的勸諭或甚恐嚇把事情愈搞愈糟,不要低估這場抗爭的傷害,不是指經濟上的傷害,而是對香港以至整個大中華區的感情傷害。 回望六四,由悼念胡耀邦的集會,急速變為反貪腐,爭取新聞自由的抗議,進而叫出李鵬下台,最後打倒鄧小平,打倒共產黨,集會目的一直變質,而且得吋進尺,令中共沒有下台階,以中國人愛面子的天性來說,沒有下台階就會把運動推向滅亡,我一向反對佔中,因為我覺得還有很多對雙方都有下台階的方法去化解紛爭,既然佔中啟動了,我亦覺得無傷大雅,讓政府或中共看看民間的動員能力,以爭取日後討價還價的本錢,但如果得寸進尺,處處進迫,不讓步,不妥協,最後中共只會因恐懼而收回一切以維穩,最可怕的是,在收回一切的過程中,中共會不惜任何代價包括人命,在廿五年前的我,我會像今天的學生一樣說,"我不怕",今天我仍然不怕,因為無需要走到這一步,年輕人有勇氣,年長了要加一點策略去處理問題,否則你跟梁震英有何分別?中共80年代開放至今,以跌進了歷史洪流,走不了回頭路,中國只會更自由,更民主,其實一些國內鄉鎮已有直選,可能速度不是香港人想像中快,但至少不用流血去爭取,況且流血亦不一定加快民主進程,相反,像六四過後,趙紫揚下台,同學們「走」了,一切新聞自由都被沒收,就連我想走近一點人民英雄紀念碑都不可以,貪腐比六四前更嚴重,有人問我,你六四過後,除了賺錢,你做過什麼?我現在話給你知,我走進中國,話給年輕人知,六四真相,教育下一代如何自處,我覺得,比起只在國外叫口號,來得更有意義,更勇敢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