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9月29日 星期一

假資產帶來的金融旱災


我曾在今年1月22日的blog內預期的金融災難,真的續一出現,當時還覺得年終可以買平貨了,不過,現在可能再要延遲至來年年頭再算吧!因為這次的金融災難,不只是海嘨,而是旱災,皆因嚴重缺水,而且災情可能要延續幾年,以往的金融風暴,市場總會有少數大羸家,但今次好像「輸少當羸」,沒有一個真正的贏家出現,究其原因,就是「假資產」的出現,以Lehman Bros.的小型債券為例,只是把一些垃圾包裝成低風險的投資工具,現時流通的warrant及牛熊証一樣,根本是廢紙,不是什麼投資工具,當大家都把家當「投資」在這些垃圾上,一旦真相大白,銀紙頓時變成廢紙,當各大金融機構都投放資金在這些工具上,便出現在美國八十五年歷史的投資銀行全面消失 (Morgan Stanley及Goldman Sachs也要轉型成為Commercial Bank),Washington Mutual要被賤價收購,AIG週轉不靈等等缺水災情,其實,各位正接受或曾接受高薪厚待的CEO及CFO都是專業人事,怎麼會分辨不出垃圾及資產的分別呢?值得我們思考,可能找到誰是羸家。

明天再談美元走勢......待續

本人不是什麼投資專家,純屬吹水,勿太認真。(尤其各大銀行的CEO及CFO)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