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7月23日 星期三

股災 22-1-2008


我在1月3日的BLOG內所提及的信心危機,終於爆發了,前幾天還有專家說,這是小股災,次按對中國及香港之影響輕微,某局長更謂香港基調良好,次按對香港之打擊輕微,我贊同他們所說的,次按不會對香港造成直接傷害,可是,次按觸發的借貸危機以致信心問題才是最可怕,現在全球經濟趨向一體化,當世界最大經濟體系美國出現金融危機,各銀行為控制風險,必須收緊銀根,把各地投資「套現」調回本國,以備足夠現金應付各種借貸,這樣,有如在河的上游截水一樣,下游終會乾涸,人人怕沒有水,便急急把下游剩下的水有幾多抽幾多,現在情況一樣,人人都把股票賣掉套取現金,便出現恐慌性拋售,這就是我常常說的,股市是由情緒掌控而不是經濟基調操控,更重要的是接踵而來雪球效應,當大量現金要換回美元調回本國,各國貨幣匯率必會急瀉,各種投資及衍生工具亦有同樣情況,而樓市亦會因購買力急降而受嚴重打擊,所以暫時手握現金最安全,我亦在我的BLOG內說過,人人賣股票時你就應該買股票,不過,我覺得不是現在,因股災的跌市最急的時期往往持續半年至一年多,到年底再算吧!是時候儲備足夠現金準備買平貨喇!

沒有留言: